DSC03348.jpg  

宜蘭 最近越來越有質感了
博物館 展覽館 生態旅遊 等方面的文創開發越來越多
身為宜蘭人 真是榮幸

這次回宜蘭
就快快到11/3正式開幕的陳定南紀念園區

若說筆者的偶像除了蘇打綠幾米明治巧克力外
正經的 那就是陳定南老縣長了

雖然和他沒什麼交集
但在大家的口耳相傳及事蹟來看
他真是得不簡單的人物

光是堅決不讓六輕建在宜蘭
這就夠讓我佩服了

『如果討人喜歡與受人尊敬無法兩全 我寧願受人尊敬   陳定南』


主要
這紀念園區是陳定南的老家
而建築也是我所熟悉的宜蘭厝模樣

環境很悠閒 很美 很讓人放鬆



補了又補的皮鞋

 用了超久的舊公事包

都在訴說著他的節儉性格
讓人佩服

我和老爸的祝福小卡
很巧合的 我們的內容好相似呀!!!

(筆者的掛在李遠哲旁邊唷~:))))


陳定南紀念園區
地址:宜蘭縣三星鄉大義村義洲路2段65巷52號

*紀念園區服務時間:
紀念園區:全年開放自由參觀。
紀念館開放時間:週二~週日
上午:09:00~12:00
下午:13:30~17:00
每週一休館。





現在回想起
沒有陳定南 宜蘭現在有什麼?
麥寮那些情況將發生在宜蘭
這片好山好土好水的土地上

或許這樣說對雲林台西居民很不好意思
但 真的很感謝陳定南

在當時 想要拒絕一個號稱台灣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投資案來宜蘭發展
聽起來輕鬆
但是背後是否想過

當時的宜蘭並不繁華 大量的年輕勞力大量外流找工作的同時
來了個大餅
好稱能創造12萬個就業機會 帶動地方發展的六輕
(現在 六輕的勞工超過一半皆為外籍勞工 而汙染卻是雲林台西居民在承受)
想要在宜蘭利澤落腳

誰不被此吸引?

勞方和資方 誰會是贏家?
這只是政府的一念之間

然而背負下多少輿論壓力、資方的多少誘惑(或威脅)
反對者是否會被掛上『阻礙地方發展』的臭名?

陳定南 毅然決然拒絕
『如果討人喜歡與受人尊敬無法兩全 我寧願受人尊敬』這或許也是陳定南留下這段話的原因

  
然而
雲林台西 繁華了?
惡臭的空氣、汙染的水源、高聳的煙囪、沒落的養殖業
這就是繁華的未來?

宜蘭 有因此沒落嗎?
潔淨的空氣、乾淨的水源、美麗的森林平原
對不起!我想這才是真正我想要的。

難道
陳縣長不知道經濟發展很重要?
難道
陳縣長能預知六輕帶來的危害?


和我年紀相近卻也是我崇拜的
沈芯菱曾說:「我所記錄的每一幅影像,雖是渺小不起眼的小市民,卻是最真實的呈現。請執政者在廉潔和貪婪中,記得那佈滿風霜的臉龐,在辦公室大筆一揮的同時,每一個轉念都會改變草根人物、台灣的未來。」



我是個大學生
是喜歡關心環境議題、勞資議題、農業議題等次文化議題的雞婆瘋子
我修了好多課
有關於探討這方面的課
這片土地上還存在著好多不公平和不正義

以強權金錢衡量的這個世界
它們 算什麼?

未來 我想我會在寫有關這方面的文章
希望 對著社會有一點點的影響(蚍蜉撼樹吧?)

arrow
arrow

    Yo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