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待在家裡孝順父母(?),沒什麼出門享受美食,沒什麼食記可以分享,就看看國片,談談自己的看法囉!

又看了一部國片,最近愛上了國片,倒不如說是愛上國片,說是愛上它們的劇情更為貼切。從一開始的《海角七號》帶起了我對國片的興趣,一連串看了《天邊一朵雲》、《父後七日》、《愛的發聲練習》、《不能沒有你》、《當愛來的時候》...等。此電影的主軸來自這位小男主角的四幅畫,在這簡單的四幅畫中,有著更深沉的故事。

近期的台灣電影用著很簡單但特別的劇情來探討多個主題,這部《第四張畫》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探討生死、家庭、同儕、小孩與大人關係,我認為都只是點到為止,電影表面上都沒有確實深入的論述,留下了很多的疑問給觀眾,讓觀眾去反芻出自己的心得。

其中我最想探討的片段是最後一張畫,也就是第四張畫,小翔到底會在上面畫出什麼?他將會如何描繪自己?這有點像是我的大學藝術學的第一節課,教授要我們寫出20個形容詞形容自己,這個看似簡單的的題目,我卻無法確實地寫出來,當下十分吃驚(你們也可以試試看),當我們在評論其他人的同時,我們是否真的了解自己?了解自己,憑藉的是?單單自己嗎?《第四張畫》的前三段,也就是前三張畫,小翔畫的是已逝的父親、鬼靈精怪的新朋友和冤死的哥哥,這三個人對小翔都有著很深的引響力,大大小小都改變了他的生命,塑造出一個獨一無二的個體,你我不都是這樣子嗎?所以每個人才有自己的思想和經歷,才與眾不同、才珍貴。

看一些電影去思考一些問題,感覺會踏實些,我不喜歡探討演員演技或是特效好壞,電影的劇本,才是真正吸引我的,呈現方式的好壞,就見仁見智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