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篇是鄙下亂屁,自認枯燥嚴肅,不喜者誤看!!!(無雷)

當我看見《當愛來的時候》的電影海報時,溫馨簡單,是它給我的第一個印象。上面的女孩,側著頭,閉著眼,感覺是在思考些什麼,我猜想,這應該又是部探討愛情、灑狗血的國片。看完後我整個陷進這部電影情節中,有一種沉重的思緒不斷縈繞。

《當愛來的時候》有著很沉重的情節,用著極度鮮明的角色,詮釋著一條又一條的思緒,這些小小的思緒最後都匯集到一條大的主軸:失去、後悔最後體悟到另一層面的感受,那是愛。

《當愛來的時候》用一個社會次文化的生活方式,來說明這樣的主題,不論是什麼生活環境的人們,都有"愛"在默默的支撐著。只是我們無法去體會,因為每一份愛都是有著不同的面貌和包裝,我們往往無法撕開這個包裝紙,以至於總是悲觀地覺得自己是全世界最不幸的人、全世界沒有人了解自己...,然而,這份愛一直默默的、間接地對我們釋出影響力。在電影裡,女主角,來春,也遇見了這樣的迷失。她在一次的極度失落中,意外地打開了這份愛的包裝紙,確實地感受到了!

這份失落,成了一股動力,看清了事實、使自己成熟,另一方面也把自己放進了另一個社會所期待的框架之中。"失去了,才懂得珍惜",這是人類在歷史中不斷重演的錯誤,說來也真是可笑。在失去中得到成長、在失落中了解一些執迷不悟的錯誤。

其中,有個角色讓我印象深刻,來春的叔叔,他是一位自閉患者,但也是一位天才。若把這一個社會形容為一淌渾水,每個人出生後,社會化的過程中,都會不經意地沾到或浸漬其中,普通人便會以為這一攤水,便是全世界,把人生義無反顧地限制在這裡,在《刺蝟的優雅》中的小女孩,早早就體會到這樣的道理,一開始女孩在DV攝影前宣言:「我很早以前就知道,我們一輩子都會困在金魚缸裏面,跟老撞同一扇玻璃窗的蒼蠅一樣,大人也把時間都耗在金魚缸裏。金魚缸,我才不跳進去。這學年結束,我12歲生日那天,今年616165天後,我就會自我了斷。」大人自以為光彩的一輩子活在這個金魚缸中,卻渾然不知,但在社會中,某一群人,早早就跳開這樣的圈圈,甚至有一小部份的人從未踏入過,就像是來春的叔叔一般。他用他自己的方式來看我們,是一種直接、不拐彎抹角的方式。

我認為這是一個極為諷刺性的角色。

最近,國片越來越吸引我,用一種台灣特有的社會生態,詮釋一些深刻的主題,雖然沒有可笑的特效或迷人的演員,在我心目中,近期的國片劇情和內涵是不輸國外的大型高成本電影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