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文章突然停留在四年前,差不多的現在。

那時天氣和現在一樣?應該已經慢慢轉涼了吧。
 
離開這裡的四年,很少回來。
前幾日(20171022)剛從台中回到台北,重返的腳步恰好輕輕地重疊在那些文字的歲月。
每每看著台中那個熟悉又有些轉變,總會感概著那些回不去的。有人說人的一生就是不停地在積累失去,說得真不錯。所以需要習慣,當年歲增長,才會逐漸變得鄉愿。

扯遠了,只想說這次回到台中吃完Hero,我想是時候把這裡在整理整理,重新開始了。
對於Hero Restaurant並不太陌生,只有稍稍有關注美食資訊的話,這是近年很常在各式媒體上曝光的餐廳。我也是從去年開始,逐漸關心台灣的fine dining (精緻餐飲) 類型的食物,也有幸試過幾家(像MUME或Taïrroir 態芮,下次有機會再來聊聊),另一方面也和脫離學生生份,微微能經濟獨立有關吧(笑

這次恰好遇到Hero Restaurant 2017 秋季菜單。
主要有兩個菜單:英雄套餐, 淺嚐套餐。最主要在於數量和價錢的差異。由於這次和外子一起用餐,也算是三年某種紀念上的意義,吧?(總需找個藉口)就各點了一套。原諒我這裡就不逐道詳細介紹了,我只會特別提我和外子都特別印象深刻的。

上菜!

(招待)鰻魚 照燒醬 藜麥 珍珠洋蔥
第一次帶外子來到這樣的餐廳,第一次讓他能試到食物的另一種可能。尤其這裡大部分當季食材都來自台灣(主廚也自己種菜)。然而,“吃當地當季” 儼然成為當代許多精緻飲食的潮流,隨著季節更換菜單便是必備的麻煩。也有像是NOMA這樣,不僅更換菜單,現在為了支撐一家餐廳,便打算建出一個農場那樣遠大的美好抱負。Hero餐廳裡掛著“不時不食”的東方智慧亦是。但回頭想想,這樣的智慧早就在大家過去的生長經歷中深根,過去阿嬤時代的市場和餐桌不就是如此。

九孔鮑魚 野薑花泡沫 醃製南瓜茭白筍 柚子

第一道驚喜登場。來自貢寮的九孔鮑魚個頭不大,但本身的嚼勁和味道都很到位。這道對我來說稱不上完美,上桌時油炸外皮已不酥脆,有些回軟。但對於上面那抹野薑花泡沫點綴,覺得非常驚艷。確實,野薑花就是秋天的氣味。最近傍晚走回家的四分溪畔,晚風沁涼,裡頭就伴著這樣的味道。淡雅,為這道點上恰到好處的驚喜。

蕭淳元 主廚

接下來就是我對於Hero的深刻印象:花園沙拉。

英雄花園沙拉

這類型的花沙拉,第一次的經驗是在MUME,印象非常深刻,不僅是外觀,還有味道(有機會再來聊聊),這是我對於“沙拉”所從來沒有想像過的。這次Hero的沙拉完全不遜色我的第一次經驗,連外子都很喜歡。下面墊著微煎過的迷你馬鈴薯,上面有各式各樣的食用花,其中不乏有常見的,像是蝶豆花或秋海棠花,另外讓我驚喜的像是仙丹花或小黃瓜花。必須說,若不小心單一品味,很難察覺之間的差異,也因為如此,在體驗這道菜便變得有趣。又尤其花的種類重複率不高,之間有藏著不同佐料,印象最深刻大概就是點綴的松露醬和幾撒的鹹蛋黃,一次又一次地讓吃的過程充滿驚喜,或許這就是為什麼除了口味和外觀以外,對於花園沙拉印象深刻的原因呀。

五穀巧巴達麵包 橄欖油 藜麥


煙燻屏東乳鴿
煙燻 油炸乳鴿 蘑菇炸餃子 毛豆泥

接下來是乳鴿。這對於我們日常來說,並不是常見的食材。或許是烹調手法,幾次的經驗都對他留下很好的印象,尤其是福華 蓬萊邨 復刻失傳菜宴中的 “百鳥歸巢”(先滷後炸)。Hero的煙燻鴿胸雖然外觀看似調味重,但其實切開後依然保有軟嫩(大概是低溫烹調的功勞吧,若不是的話,那主廚對於熟成的拿捏相當精準),調味也沒有搶走量少且質地細緻的鴿肉風采。另外油炸鴿腿,上菜時還特別提說像“鹹酥雞”,雖然肉少,但也多了吮指的趣味。


金目鯛 栗子鹹蛋黃蒜酥 栗子醬 蘑菇醬

老實說這道一上桌,我的印象馬上被拉回到今年六月Hero和Taïrroir的聯手餐會 Ban-Do,裡頭也有一到這樣的菜。魚肉質感依然完美,蒜酥混著馬告和栗子點綴,加上一撮蔥絲挺立,這樣看似台菜 蒜味豆酥蒸魚的搭配手法,吃到快炒餐廳經驗裡的一絲親切感。不一樣的是,加入了板栗和蘑菇溫和柔軟的甜香,讓強烈蒜酥不再這麼激烈,反而多了溫厚的底蘊,讓習慣的料理味道更有層次。



接下來榮登外子此次最喜愛:
烏骨雞 當歸 麵線 鳳眼果 紅蘿蔔泥
這是一道拆解的當歸烏骨雞麵線。對於烏骨雞的印象一直都停留在進補時,只是單純將雞皮油煎酥香,反是很少見,卻非常可口。端看儼然是一道西餐,但我對於這樣的拆解沒有太多印象,雖然雞肉好吃,旁邊一小盅的高粱當歸雞湯更是甘醇完美(外子最愛是這個),但不同元件間彼此似乎都沒有太大關聯,或是那一抹紅蘿蔔泥的搭配呢?無法理解。

對於滷肉飯的想像是什麼?平價?飽足?
在Hero看到另一種滷肉飯的可能。
滷肉 清水鹹溼米 食用花
接下來這道,是我的最喜歡。滷得軟爛的豬蹄肉燥,和一碗美不勝收的飯。飯得登場除了視覺,裡頭更暗藏驚喜。切成小丁的山藥和炸的薏仁帶著不同質感的脆口,還有碗豆仁的小爆發,一些切末的酸菜伴在飯裡。飯粒沒有因此變得濕黏,依然維持飯好的口感。澆頭好,飯好,這已是一碗滷肉飯的基本典範,然而上頭的其他配料,讓滷肉飯超過我的典型想像。


紅茶焦糖冰淇淋
對於茶味冰淇淋一直都無法抗拒。上桌後噴上蘋果萊姆酒,尤其食器寬口關係,那揮發的香氣就撲面而來。閉上眼就已經感受到果香味濃厚的甜點開始,


最後用餐結束,喝了幾杯南投名間紅茶烏龍,有著珍珠奶茶的親切。和外子聊聊天,配著茶點。就像是家裡吃飽飯後的時光,美好且充滿家味地結束了這一餐。

這次來用餐的原因,有很大的部分是想帶外子來試試不同的飲食體驗。或許我也不是什麼專業的foodie,對我來說食物就是一種藝術。有些食物很親民,像是我們能在街上看到的塗鴉或設計,但有些食物類型較有距離感,就像那些放在美術館的藝術品一樣。如果我們什麼專業也沒有,就踏入美術館,想要試著理解當代藝術,那就會覺得遙遠,甚至覺得挫折或反感。但這並無高低級之分,那就只是見識或經驗的累積多寡罷了。都是藝術,就像都是食物,我們都想在這些範疇中,試著拓展可能性,對我來說那樣的過程就會充滿趣味。



Hero Restaurant ヒーロー レストラン
台中市西區西區五權一街57號
0966-533-993
18:00~21:00(只開放晚上,星期二、三公休)

--------------------------------------------------------------------------------------------------

[四年後回到這裡的碎嘴]

這裡曾經沈澱著兩年記憶(2011-2013),那大概在我的大學時期,人生裡是格外重要的兩年(關於愛情, 獨立和自我認同)。我一直都不太擅長回憶,需要依靠過往的文字或圖片,才逐漸拼湊出過去某個時期的樣貌。或許時而充滿迷惘,或是無畏的自信。看著(曾經的)朋友們一起吃喝的笑,或是那幾篇上鎖的脆弱文字,這裡都讓那段曾經的青春留下很多依靠和抒發,那些看似一篇又一篇的食記,更多的是不敢說的心情。
 
 
為什麼想回到這裡重新開始?
不知道。但這樣一個時期又一個時期的累積,總會留下什麼。我已經到了開始念舊的年紀,總要留下幾些青澀的文字,才能供那些獨自夜晚訕笑或取暖。
 
接下來有什麼計畫?
這幾年走跳了一些地方,收集了更多關於食物的味道和體驗。參與了一些活動,讀了更多資料,慢慢對於所謂的“臺灣味”更加感興趣。想要用接下來的機會紀錄更多猶存或即將逝去味道, 食材或技巧,也能繼續尋找臺灣味道的重新演繹。目前也無法具體列出什麼遠大目標,依然秉持著這裡的隨性,間隔四年後的故事,就在接下來娓娓開始吧。

就用這次來自台中的用餐美好經驗,替這久別的四年開場。

再請多指教。

 

arrow
arrow

    Yo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